Monday, August 24, 2009

书法呀。

书法作品要如何写?

这是一个蛮头痛的问题。

每当宣纸一打开,脑袋就空白一片,如是当我不想写古文诗词时。

就随意写呀写······。

写感觉,抄歌词,写手记等。

再从中寻取感觉。

没头没脑的挥毫。

感觉不对,宣纸就会用上40~~50张。

我脑海中没有古人写字的影像,只有古人写字的感觉。

想象着老苏写寒食帖时的懊恼,

想象着老颜写祭侄稿时的悲愤,

想象着老王写兰亭序时的high,

这一切,对我来说,就是传统。

技巧?会与时并进的。

技巧?是用时间来串习的。

急不来。

先把感觉捉住,把感觉适宜的表达。

对我来说,把抽象的感觉表达出来,是务必先达到的。

因为,它不是用时间苦练就可以表达的。

它是你人生的历练,人生的写照,人生的经验,写的就是您的人生;不是您的技巧,不是您的基本功。

人生不是完美的,是有缺陷的,作品上有一些缺陷,不就是我们人生的写照么?

现在的我就如我现在的作品,

但会不会如此的一层不变的写下去呢?

当然是不会。

人生在改变,人生会一步一步的往前走,作品也会改变,也会愈来愈精彩。

这是我对每一位书家的期望。

希望着书法王国有着丰富的多面的书法作品。

这社会如果每一个人都一个面孔,都同一表情,感觉是麻木的。

这社会会这么的多姿多彩,是因为每一人都有各个不同的面貌、个性、背景与特征等。

而每一人都不完美。

从不完美中去追求完美,会用一些时间。

至少我已经开始了,就算它不完整。

有谁是完整的?

No comments: